CLICK HERE FOR THOUSANDS OF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ChunG's BLoG

2008


2008年9月28日星期日

自知之明

昨日,钟灵中学对垒Dalat International School,
是个足球友谊赛,我与队友皆代表钟灵上征。
上午7时正起身,准备好一切,
其实心里有点紧张,还是听了稻香,
这首歌作用特别大,精神可以被松解。
可是到了学校,
对方迟迟不来,等了好久,
怎么这么的不守时啊?
虽然只是友谊赛,竟然被拖了1小时,太离谱了。
现今社会,不守时是要付出代价的.......

先是15岁以下的赛事,
原本定于8.30正的比赛,
等到了11点多才轮到我们。
这次比赛,多了几位新人,
我的岗位终于有个人来陪了。
首先,教练让他先下场,我在一旁观战,
却有好多人来问我,
“你是正选,为什么没下场的?”
这个问题,很简单啊,
因为这是教练的意思嘛。
其实,我在意的并不是我是不是正选,
我在意的是我自己的能力,我的进展。
他与我,各有各的优点,
而且,我无法否认,在他来了之后,
我的学习空间变阔了。
在比赛前,我们讨论了好多东西,
他虽然没经验,但他有常识,
他看过许多不同的球赛,学了不少,
我也从他身上学习了好多好多。
若别人想质疑他的能力,
我只能对他们说,
“别眨眼,好好看着球赛吧^^”

做人应该要有自知之明吧,
如果我总以为自己是正选就高高在上,
那么我将面对的失败是多得数不完。
有时候,我们必须承认别人比自己强,
这样我们才会有进步的空间。
正选副选都只是个代名词罢了,
谁下场,就好好表现,
谁做替补,就好好观战,
在局外看着比自己强的人比赛,
看透自己的弱点,学习改进,
当他做得好的时候,
我背后就冒出了一句,
“宗,这球若给你,早就进去了。”
这句话,如果在以前对我说,我会不爽,
现在听起来,我微笑,这是对的批评。

可是呢,另外一边,在他被进球的时候,
竟然说他无能!说他怎样怎样等。
其实,谁知道,这是他的第一场比赛...
身在局外的人,看事总是太表面,完美,
身在局内的人,辛苦又有谁了,
除了队员,教练,长辈等,谁都没资格批评。
有句话叫做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不是每个人都能平静对待这些批评的。
就算你是世界顶级的,
并不代表可以随便批评一个人。
世界级的德国门神,卡恩,
如今他退休了,退出了拜仁球会,
对于他的接班人,他并没有恶意批评,
最近新人一直被进球,他也没批评,却说,
“守门员在球场上是个寂寞的职位,
他需要勇气去面对这些打击,而且,
他还只是个新人,需要磨练才能进步。”
当个守门员,看似简单,其实并不是,
要强,要能耐,要理智,要清醒,要平静,
当被进球的时候,来的感觉是,
失落,无奈,自责。
下半场,我表现的时候了咯,
嘻嘻,有点开心,第一球就被扑救了,
现场的欢呼声,让我有点自豪。
不过呢,到最后还是被进了两球....

还有一个新人,对自己没信心,
在还没下场,他说他不想下去,
他不想害了大家。
这个观念是绝对错的,
世界上没有一步登天的事,
若不踏出第一步,不会有接下来的进一步。
这些话,对他说不知他了吗,
会不会又多一个人觉得我在大炮...
新人,谁没新过呢?
大家讲究的是心,不是新,
只要勇于尝试,错了就被提醒改进,
大家一起都是队员,没有谁害谁的啦。

比赛只打成了平手,3-3。
赛后,大家都很累,
甚至怪谁对谁错....
在一个大队里,这种心态是要不得的,
就像昨天队友说的,
“不要为自己的过错找借口。”
我们就是要有自知之明,断定自己的能力,
而不是去批评别人的好坏,
世界的输输赢赢根本就数不尽,就当是学习吧。
教练说我们表现得像堆粪,
可是,我却不那么认为,或许是真的吧,我不晓得。
这个赛事,大家都累了,
我的右边的手,腰,脚都擦伤了...唉,习惯咯。

0 评论: